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北愛爾蘭旅遊】Titanic Belfast:鐵達尼號的家鄉



來介紹一下2012年才開幕的Titanic Belfast。
顧名思義就是一棟以「Titanic 鐵達尼號」為主要展示的一間博物館。
位置位於貝爾法斯特Belfast市中心的東北出海口旁的Titanic Quarter內。
無論是從市中心走路、腳踏車或者公車等都很好到達:)


這不得不提及一下,大家耳熟能詳的鐵達尼號,他的家鄉(造船廠)就是在Belfast!
然而多數人對於這艘郵輪的印象,不是沈船就是電影吧,但是你可曉得它的重要性嗎?
要不是2012年回去Belfast唸一年書,我自己也不曉得這事情呢XD


這篇就來好好介紹一下這棟博物館的周圍以及裡頭到底在賣什麼關子吧!





上頭提起的Titanic Quarter,這一區是Belfast目前正在新闢的區域。
原先是當年造船業的腹地,後來因為產業衰退又加上宗教政治因素,成為Belfast中人煙稀少的區域。
但相對而言,這類廢棄不用的空間卻是最適合政府作為重整規劃的地方。
所以當地政府結合都市規劃們,決定將這塊地透過增加不同的經濟&休閒&文化產業來再生這個地方。
預計2030年會整個建造好。
由此可見,這地方真的蠻荒蕪的哈哈~
大部份是五星級飯店或者是辦公大樓等為主,只有靠近博物館周圍的區塊才有觀光的活動。
個人今年2015年回去採集資料後的結論還是....可以來逛一下博物館就走了哈哈




博物館旁的這些舊建築物,以前就是造船廠的辦公室或者廠房。
現在大多數已經內部整修,並且出租給公司等。
似乎也有相關的Tour,但細節我沒有參加就不曉得了。



來介紹一下非常重要的「Titanic Studio」,沒錯就是攝影廠房。
為何它很重要,因為它可是Belfast的影視產業非常重要的攝影棚。
以前拿來造船而建造的大型倉庫,完全挑高的高度使得許多場地都不會因為高度而有所限制。
在此地拍攝最有名的,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HBO影集「Games Of Thrones 權力遊戲」了!
想當年英國女皇也有親自進去片場看那些道具與場景呢!
(與GOT相關的資料,我們就下回相見吧哈哈)

另外一提,隔壁也是Belfast非常著名的標的物,就是代表造船公司「H&W」。
這也是當年建造鐵達尼號的執行商,非常著名的夥伴。




這是今年2015年時所拍攝的。
可以看見真的高度夠高,而裡頭還真就是GOT的片場道具。
目前似乎會拍攝到第八季,所以還有兩三季都有可能在Belfast巧遇演員喔(笑)
(話說Jon Snow還真的就在我住的宿舍外兩條街喝咖啡......看到消息已經過了三小時,大飲恨!)




來繞到博物館後面,這些柱子不是隨便佇立於此呢,這些是船下水前的支架。
非常高聳,繞過來一看會真的驚嘆,這船身也太高了一點!!!



再來一張(笑)



來到博物館裡頭,可以看見人滿為患啊,這是我有做觀察法研究過的呢!
從開館一小時內,他們就會接待6組客人(一團),各種語言都有。
而且還有不少大陸團遊客前來觀賞這棟博物館呢。

一樓有兩間餐廳可以在裡頭吃飯(有點小貴),也有一間主要的商品店。

洗手間與搭乘計程車皆為B1區域。




2015年的票價,是真的漲價了(ry
2012年的票價我都有點嫌貴,要不是跟個學校走團體票有打折.....我想我會遲疑XD
而因為我已經三年前去過,所以今年就沒上樓,只是單純在1樓實行我的觀察法罷了。




售票口很可愛,而且這裡的工作人員都很年經,也都很好心。
有各種疑難雜症都可以來詢問他們!
另外,這裡也有製作簡體中文的介紹,若有需要可以隨手閱讀。




裏頭到底在展什麼?最主要當然是鐵達尼號,但是更要從城市的歷史背景談起。
所以進去之後,會開始先從Belfast這個城市的誕生以及場業發展開啟這趟旅程。
例如Belfast原本在1900左右其實是種植「亞麻」為主,進出口菸草與威士忌等。
後來開始製作各類的繩索,而造船需要的「船繩」也從此開始發展起造船業。




館藏內有許多珍貴的正稿以己上圖這種縮版讓參觀者了解整個產業的運作。
我個人非常喜歡在裡頭可以看見當年那些人民的手寫稿,
有許許多多的造船知識,以及當年的電報、工具等。
這是沒有接觸過相關資訊的我,收穫良多的一次!




上圖是我最喜歡的一小部分。
剛好有一面牆在訴說一些工人們的日常生活(好的壞的都有)。
然後這句話真的在那瞬間打中我,也就順手拍下它。

他抵達另個碼頭了。」
(意旨一位工人在工作時逝去了。)




我覺得最讓我眼睛一亮的,是他們竟然在博物館內有這東西!!!
看見「RIDE」這字,沒錯,就是像是遊樂設施一樣可以坐上去參觀呀!
但不是像雲霄飛車那種啦,比較像是迪士尼的小人國,慢慢帶你了解當年的造船歷史。
這大概也是票貴的原因吧我想。
光是那個場地帶著你遨遊,還真的保養維修費還不便宜呢。




這是在Ride終會看見的一個畫面。
沒錯我們就是坐在一台車中,四個人還六個人一起。
然後直接感受策展人們想帶給參觀者的意境。


 


出來之後,便會接到與鐵達尼號較為相關的區域。
例如上頭的時刻表,很明顯就是Titanic的出發時刻。

還有許多地方在這館藏中,例如郵輪中的豪華房間以及縮小版的Titanic模型。
都會在展示間中讓你親自看見。
另外也有一區展示與Titanic相關的影視作品以及產物,最有名當然就是那部電影囉!




個人當年逛完之後倒是很震驚說Titanic的家鄉就在Belfast,所以還蠻新奇。
然而三年後回頭想這博物館,又加上所學,更是覺得這棟博物館還真的下了不少苦工。
實踐不少理論架構,將博物館的內部加入許多創意與科技,
使它不是舊式的老派博物館只是展示物件,而是結合感官體驗,成為「寓教於樂」的空間。
這也是為何此區有許多大人或者學校帶著小孩們來參觀,因為可以投過這種互動式教學,
使學生們可以以不枯燥刻板的方式來學習知識!




結合科技在博物館內已經不是新鮮事,然而如何運用得宜,並讓人會想要一來再來。
或許這也是決策者們必須要思考的方向!
三年後改變了些,但也沒有太多改變。
可以感受到這博物館的反對聲音仍在(當地區民),但已經有慢慢開始印在腦海中。
其商業價值也非侷限於單一的陳列展示,而成為多功能的複合式功能。
可以在這棟建築物內,舉辦大型會議、婚禮或者是各類藝文活動。

明年為了慶祝莎士比亞,似乎也會有一場結合該場館的藝文大節慶。
但相關訊息還沒出來,沒機會親眼去看好可惜哀哀哀。





如果還不夠滿足,其實周圍還有許多與Titanic相關的Walking Tour等著大家參觀呢!
可以直接抵達製造Titanic的一些廠房與空間。
相關的票卷消息可以查閱上頭的網址,或者到Visit Belfast的櫃檯訂票喔!


 


有鑒於2012年我是跟個學校的大巴,以及平常在Belfast市內只用走路的。
這次回去採集資料,實在是累到腳走不動,天氣又很差,當下決定搭公車回市中心。
然後一時間我還真找不到公車停在哪裡,更不曉得有哪些車可以搭@@
(沒辦法,真的都只是用走路的,去遠的地方就搭大巴,還真的很迷茫)

後來詢問工作人員後,曉得在某個飯店後面有車牌,可以搭車直接到市中心。
不懂可以直接問司機,上車買票可以找開。
在這裏的大多數人都很好心,不懂就直接攔住一個人問就好了哈哈:)




【Why Titanic:個人心得】

姑且不論沈船等因素,然而在1900年代時,能夠打造出那麼一艘豪華郵輪可不容小覷。
這也是當年Belfast人民非常驕傲的事情,因為造船業使這區域的經濟逐步興起。
沒想到下了處女航,卻是見到鐵達尼號的最後一眼。
這對於當地人民是一大打擊,乘載他們的驕傲,卻因為這事情讓他們蒙羞。
不再提起此事,更不敢再繼續造船,也使這個技術日漸衰退,被眾人遺忘。





為何又再一次出現在大家眼前?
個人也做了不少相關的研究(誰叫我的碩論就是在研究Belfast的文化政策發展呢),
自己推測的原因再加上相關的影片介紹,得出來的結論有其幾點:

1) 剛好2012年是打造鐵達尼號一百週年
2) Belfast需要一棟「旗艦場館Flagship Project」來得到外國觀光客的注目(例如:台北101的作用)
3) 透過文化觀光可以帶來觀光客以及經濟商機,促使該地區的經濟發展up
4)  撇除掉複雜的政治宗教因素,這艘船是他們曾經的驕傲,不該因為沉了而否認當時候工人們的努力


這個計劃於2004年的北愛爾蘭文化政策中開始實施,終於於2012年落成。
而我當年就是恰巧遇上開幕年,學校(QUB)也有團帶我們去參觀。
整體上來說真的不錯,即使我小時候曾住過Belfast,但我還真不曉得這些歷史。


如果對於鐵達尼號有興趣的朋友,來到Belfast真的不要錯過喔!!


我們下章再相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