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融合新與舊的高緯度區古堡,蘇格蘭三+一日遊記總摘。


21 Mar 2013 - 24 Mar 2013 A Trip to Edinburgh.

嘿耶思,如果有看我上一篇的倫敦牛津行應該會有注意到我的最後一行有提到我要在Easter Break的時候來Edinburgh玩(而且也是我唯一有安排的假期活動,唉)。
其實是訂好倫敦行之後,立刻就鬼迷心竅的預定了Edinburgh的行程,想說來玩個三天順便去嘗試很久沒搭的渡輪回Belfast看看之類的,算一算整個預算也還ok。

為何只排三天呢?
其實我並不太喜歡長久的旅行(擦汗),尤其是一個城市我不喜歡待太久,如果是有蠻多天的我會寧願一直跑不同的城鎮。如果只有單一去一個城鎮,我大概三天是我的極限。

而且,
這一趟旅程真是讓我嚴重體會到:「外面的花花綠綠,還不如自己的小狗窩舒服」。
我媽聽見我這句話後不爭氣的笑出來,順帶吐嘲了我真是勞碌命

沒辦法,其實我是個很想家的人(攤手)
雖然喜歡去冒險,但怎樣來說還是自己熟悉的環境比較舒服嘛~

所以來開始吧,總結一下四天的遊記。



21 Mar 2013 Belfast to Edinburgh


一大早就奔了機場啊,因為早上的班機是八點半就從Belfast飛過去Edinburgh。
摸到六點多就快速沖去搭車奔機場,結果到了發現飛機延誤了(ryy
還好沒有造成太大的影響。

只是,這是好像是我長大以來第一次做這種小型客機,還是螺旋槳式的引擎!!!
看到那一瞬間我真是⋯⋯一臉囧樣(艸
感覺好可怕的fu,而且那轉動的聲音的很嚇人!
還好我只有買單程,這種驚嚇程度只要來一次就好了(煙

/

順利到達Edinburgh,出境之後,一出來到公車站就可以看見前往市中心的專車。
藍色的公車,單趟£3.5,來回好像£4.?
我有點忘記,因為想說回去的時候我又不用來機場,就買單程票囉。
車上有Wifi,可以打打卡報平安,而且30min就會到市中心的新舊城中間的公車站,非常方便。

下了公車,就打算先去住的Hostel先Check in順便把行李寄放一下再慢慢去逛。
這次來Edinburgh為了省點錢而且還有很多網友推薦可以住Hostel可以體會一下大家一起睡覺的fu,鼓起勇氣預定了Castle Rock Hostel

這間CP值真的很高,一開始我也是在背包客棧上看網友推薦的:【住宿】 愛丁堡推薦Castle Rock Hostel。CP值爆表! 然後我就立刻去賭運氣訂了(笑)
不過官網有時候會訂不到,所以我是到仲介網站上訂的:hostels.com
怎麼定就看個人選擇囉:)

原本那位旅者就已經把那間Hostel很多重點都寫出來了,不過我因為是第一次去,所以不太敢選擇睡十個人以上的,就只訂兩晚的四人房。
結果真的很滿意,兩天遇上的室友們人都很好,睡覺之前都有小聊一下,不過睡飽之後大家都會各自散,有點小可惜,但這就是Hostel跟Hotel的區別吧(笑)之後會好好介紹的!


走在舊城的街道上,其實一直沒搞懂怎麼走到Hostel哈哈,只是官網上說過沒有頭緒,反正就一直往上爬就是了。
原本想說自己在北愛每天都在走路體力應該對於上坡沒問題,但我還真是太小看了這坡度。
真的抖到不行啊,真心建議要選路走,亂躥雖然也很有趣不過走的路都超長超遠的(ry


第一天來的時候晴空萬里!但⋯⋯我在這一天見識到一日內看見四季(擦汗
上一秒出太陽,下一秒吹風,再來下一點雨後,又出現飄雪,然後又露出一點太陽⋯⋯
在這種天氣中生活,能不憂鬱嗎(喂#

唉,不管了,在這麼憂鬱下去就不用玩了,至少來的時候我看見風和日麗~
順手快拍了一下美麗的城堡。
這場景就在Hostel門口外就可以看見喲,根本神爽啊,心情愉悅。


這是Hostel的門口,本來就是以古老的建築物改建而成的Hostel,雖然外面很復古,裡頭卻是別有洞天w 很有意思的裝潢,有故意擺飾成像是古舊時候的風格但多了許多活潑,因為使用的色彩非常鮮艷,讓人心情很雀躍,一掃而空天氣不好的鬱悶。

當然我去的時候比較早,所以下午才要來正式Check in,不過先給大家看一下四人房的感覺: 




我這次被分配在下鋪,房間非常小,可是該有的都有(有暖氣,也有天窗)。
床其實還蠻舒服的呢,旁邊還有小燈跟插頭,非常方便。
只是因為四人房都是最頂樓的小閣樓中,所以每一間的房間非常小間,但還是可以塞進四個大人跟很多背包哈哈www 
然後,英國的隔音非常差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所以開關門走路說話其實都還蠻容易被聽見的,所以建議如果要早起床的話,事先跟同房的房客說一聲:)


上面這一張則是從閣樓的天臺拍出去的樣貌(左半邊)
但因為我去的時候天氣非常差(昏)可能看不太清楚,不過最遠方那邊白白的都是雪。
新聞上也有說,上週是英國遇上最大的暴風雪什麼之類的,北愛地區跟愛丁堡地區都被雪覆蓋住⋯⋯結果我還真的Lucky挑了這時段來旅行呵呵,真是神准預測(x

因為風很大所以我們也沒開窗,只是想說拍一兩張把景色照一下給大家看:)
這一區都是舊城區。


既放好行李後,我去參加了一個走路的Walking tour
倒是不用訂票拉,直接到集合點集合就好,會有導遊帶你走一整圈舊城區的Edinburgh。
不過,就得看你遇上哪一位導遊了,我遇上的Izzy說話速度非常快。沒騙你,真的是非常快的在說話,我自己聽都有一點點吃力(因為又因為蘇格蘭腔跟北愛腔、倫敦腔不太一樣),而且說得都是很多蘇格蘭歷史的部分,所以對於英文水平尚可的朋友,可能有點吃力。
會建議如果本身有知道英國歷史的外加上對於自己聽力有一定把握,可以來考慮試試看參加這個三小時的團。

重點是因為這個團是【免費,只收小費】,這一點就要看你怎麼覺得了。
一開始會有很多人來試試看,不過中途離開的也不少,如果覺得想要嘗試但後來發現不適合的話,就自己離開吧,或許參加巴士觀光旅遊會比較適合(說話比較慢而且不用走,只是要付錢就是了XD)

因為我第一天沒有預定要做什麼,就走完三小時行程。
最後有糾結了一番到底小費要給多少,這時候你就要看你的眼力,看誰先付錢,就跟那個人一樣付差不多就好。像我這一團的第一位小哥付了£5之後,大家也都付差不多的金額。
就看每個人囉:)

走完了之後,我就先行回Hostel囉,先Check in然後加一件外套因為好冷(抖抖


另外提點一下,因為這間Hostel有廚房(廚具、碗盤、杯子、吃飯的用具都有,但沒有調味料,這點可能可以問問在那邊的房客借一點點來用),所以建議如果預算吃緊加上不太習慣吃英國食物的人,可以去Edinburgh University附近的Tesco買材料回去煮。
順便連早餐也一併買,這樣就不用多花錢買早餐還可以自己選擇要吃什麼早餐~
Hostel的早餐要付錢,雖然便宜,不過因為也是簡單的麥片、麵包,我覺得自己買去Tesco買比較好。

如下圖,Hostel會有免費的紅茶可以自由泡,真是深得我心<一天要喝兩三杯的人



第一天其實就這樣過,後來有先去吃晚餐買食材才回去,早早洗澡我就窩在交誼廳寫日記跟上網了(乾笑



22 Mar 2013 Rabbies Tours - St Andrews & the Fishing Villages of Fife Day Tour

來蘇格蘭真的一定要來參加遊覽車團,因為這是最方便的旅遊方式,而且其實並不貴。
Rabbies的旅團評價一直都很高,原本想要去另外一個點,但沒開團(鬱悶),可是我對於Loch Ness還有高地風情非常沒興趣(煙  其他的景不是太貴就是只是在看森林,真是提不起我的勁參加⋯⋯

可是在愛丁堡三天中間那一天我真是不想要窩在主城中,結果出發之前掃到這一個旅行,覺得很有意思,就在仲介網上下單了。(因為Rabbies的官網我又沒訂到,只好去仲介網訂)。

這一團的旅程資料:HERE
之後我會好好聊這一團,我覺得真是值得到爆!


中途去看的海景。
那風真的是超大的不是我要說,非常冷。
因為我來的時候還是在冬天(淚),我穿了:上衣(含外套)有7件(有件還擋風的),下半身絲襪+長褲外加襪套...還是好冷。而且雪都會吹進眼睛中!!!

真是⋯⋯冷死我了(抖抖
趕緊拍拍風景照就沖回遊覽車上。


休息的小漁港。
在這裡寄了一張明信片給自己做紀念,第一次來到這麼高緯度的地方(笑)
小漁村很可愛,買了一杯熱摩卡因為真的太冷了ORZ


這張照片是這一團中的最後一站,Historic Village of Falkland。
我對這個百年小鎮非常有好感,沒由來的。
因為一旁就是雪白山(後面白白的),在我眼中這根本就是雪城(如果真的大雪紛飛的時候),雖然很低調很安靜,可是或許是在城堡中聽見很多歷史⋯⋯一直給我很雞皮疙瘩又很懷念的感覺(笑)

倒是有讓我多了很多寫小說的靈感就是了,很感謝有來這裡走一圈,一定會好好介紹這裡的!

第二天就跟這一團這樣結束了,回去Hostel還遇上也是來自台灣但在西班牙念語言學校,復活節假期來愛丁堡玩的台中姊姊。
一起在餐廳吃了飯之後就互道晚安了,各自去做自己的事情。
能夠在異地遇上同鄉人真的心情蠻好的(笑)


晚上洗完澡後我都會下來交誼廳寫日記喝紅茶吃夜宵哈哈。
不過大概我自己不是很愛交際的人,所以寫一寫、刷一刷臉書我就會上樓去睡覺了(欸

雖然一個人出來旅行真的很輕鬆,不過有時候感覺還是要有個好的旅伴在身旁一起旅遊,多了一些歡笑,感覺旅途也會有不同的風情:)


23 Mar 2013 Edinburgh to Belfast back to Edinburgh

早上一醒來就提著行李下樓吃吃早餐check out離開。
今天要去公車總站搭客運然後會坐大型渡輪回到Belfast,整段行程提早先定,單趟£27,整個時段是:7.5hr
沒錯你沒看錯,就是七個半小時從Edinburgh公車總站到Belfast的Europa公車總站。
為何要選擇這樣?因為我想要去搭渡輪阿,雖然我覺得我會暈船(喂
但出來就是要各方體驗一下嘛~
所以我就很開心的吃早餐還在臉書上跟別人聊聊天,幫人買星巴巴的馬克杯哈哈。


其實我覺得Edinburgh的色彩比Scotland還要好看許多~

然後就慢慢從舊城區走到新城區的公車站。
因為我提早離開,就在新城區晃來晃去等時間,發現新城的王子街上的購物商店都好早就開,而且還讓我狗屎運遇上有半日限時特價的哈哈


女人的購物慾望真的很難壓抑啊(艸 真是對不起我媽嗚嗚,我失手買了一件回家。

晃來晃去終於快要十一點了,走進公車站等公車,可是怎麼等都要十一點了車都沒來。
心底忽然有個底,想說該不會今天回不去了吧(傻愣
結果真的過了十一點,站務人員過來說今天真的沒有車可以發,因為大雪的關係,所以從最靠近港口的城市到港口的路段因為積雪的關係而無法開車通過。但我們可以試試看到Glasgow試試看,看有沒有運氣有通行。

好吧,都這樣說了我們能說什麼,而且我真的半句都沒聽懂他在說什麼(蘇格蘭口音太重)。後來我真怕我聽錯,趕緊問了一位太太說剛剛他說了些什麼。

然後我們就先去Glasgow賭一把了。
但在車上我自己真的沒有把握,所以已經有在想要不要改坐飛機回去還是說要找住宿多留一天。
結果人到了Glasgow,站務人員也說了,積雪程度有高達七尺高,所以真的沒辦法通行。
可以改成同一時間明天再搭,或者退票,也會讓我們免費搭乘回到Edinburgh。
對方都這樣說了,也只好這樣了,先把票改成隔一天后,我們就回去Edinburgh了。

但,我沒有住宿的地方啊(躺)
又遇上是星期六,很多地方幾乎都客滿,而且Hostel基本上都要提早訂,當天入住根本就只有⋯⋯Hotel了吧(躺)已經抱持著只能找Hotel賭一把的心情,真是一下車後就隨便進隨便問,終於讓我問到一間有房間的,但那價格真的讓我欲哭無淚。




房間超棒的,View非常好,很空曠,但⋯⋯唉,自己一個人住這種房間一點FU也沒有啊。
但至少晚上有著落有地方睡覺,也就不管這麼多了。

弄完晚上住的地方就先去找餐館吃飯。
吃完飯就奔回房間窩著,想說都花這一筆錢了,不好好待在房間中感覺很不值得(喂

不過半夜在跟老媽通Skype的時候,有點擔心明天該不會也回不了家。
一直在掙扎要不要就乾脆搭飛機走算了,這樣明天早上去退公車的票,退多少算多少⋯⋯
那價格真是⋯⋯(吐血
因為我翹了一堂課出來,星期四的票價比較便宜,可是正式放Easter Break又加上是週末,那機票真的讓我心在淌血⋯⋯可是怎樣都還是得回去才不會再浪費錢,所以忍痛刷下去了⋯⋯

果然殺破狼家的星座占卜什麼的很准啊(鬱悶  (最後一項)


反正⋯⋯草泥馬的暴風雪來搗亂##########(翻桌
套一句我媽言:「花錢買經驗」,是啊⋯⋯我真的沒想過積雪太高會延誤行程這檔事情過。
以後有人要冬季出去旅行的,請務必想到這一點Orz

其實我有在想我幹嘛不直接買機票就飛回去算了(蠢
還多一天住在飯店中(雖然早餐蠻好吃的)
但⋯⋯好吧我就是犯傻了(唉

這個延誤讓我對於人生莫名地感嘆⋯⋯唉⋯⋯
就算房間再好,View再好,可是因為是突發狀況,所以連享受的心情都沒有,真心想回到小狗窩中,所以才會有開頭那一句的心得。

以後旅行的時候真的要多思考些事情,這次是自己失算,但是經驗很寶貴。

睡覺吧。


24 Mar 2013 Edinburgh to Belfast

早上睡醒來就去吃早餐,吃到熱乎乎的早餐還蠻爽的(喂
是下午三點的飛機,早上十一點check out之後,去到公車站旁邊的mall中賭看看有沒有星巴巴,可以上網消磨時間,結果還真是讓我找到。


就在星巴巴度過了我最後在Edinburgh的行程。
其實我還蠻開心的,因為沒有冷風吹還可以喝熱咖啡,莫名的熟悉感。
隔壁坐著帥哥,邊寫日記邊看帥哥也很開心(喂喂喂wwwww


大概一點多就去搭第一天來的Air bus回到Edinburgh airport,價格一樣。
然後辦理Check in之後,進去機場內,準備搭飛機,果然又是那種小型客機⋯⋯我的心一直在蹦蹦跳啊嗚嗚嗚(艸
可是想到終於可以回宿舍了又一陣開心。
起飛後整個人睡死在飛機上,像是終於放心般的全身放鬆⋯⋯


⋯⋯結果這一趟讓我更膽戰心驚嗚嗚(艸
天氣的關係,風蠻大的,而且這機長真的很⋯⋯很不會操控啊⋯⋯那降落讓我真的傻了⋯⋯嚇死我了噢天⋯⋯


不過回到Belfast真心太雀躍了啊~~~~~~~~~~~
怎樣都還是家中好(笑)


/


其實我還是蠻喜歡獨自旅行的,因為比較沒有負擔。
可是,這次的安排真的不是很理想,有些部分沒有考慮清楚,所以要說玩得盡興嗎?或許得說我自己更明白知道自己喜歡去哪種城市,下次選旅遊地點會慎選吧。

對於自然風情的地方我真是⋯⋯沒興趣。
喜歡看比較有人文風情的,古代的也行,現代的也行,當然有能夠購物的更好(喂
單純去看自然風景的,我想我還是pass吧,我跟大自然不太熟。

但,這一趟來愛丁堡的旅程也不算太差,學到很多事情,也看見很多不同的風情。
下次再來的話大概只是環遊的時候的某個景點吧,不多留。
感覺來一次就值得了。

看每個人的想法囉:)

下回相見!


2 則留言:

  1. 你的blog真的好棒!好想認識你!!!

    回覆刪除
  2. 下次有機會可以去Giant's Causeway, Carrick-a-rede也不錯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