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2015:歐洲火車自助旅行程表+火車找點教學。



覺得該來還債,所以這份才一週的火車旅行更要認真地寫完它。

手上已經有些陸陸續續寫好的介紹,到時候再慢慢貼過來這裡備份。

也希望之後有機會安排來歐洲旅行的同好們,能夠從我這趟的旅程中得到一些收穫!

那麼廢話不多說,先來說明為何今天有機會出國去歐洲,一切都要拜切所上的實習活動,
另外,當實習結束後,人已經在歐洲的我們,怎麼能放多這大好機會衝去歐洲玩一趟呢?

當然這也和我們各自的畢業論文有相當程度的關聯性,所以是一趟飛去不可的旅程。

在此非常感謝一同合作的飛達旅遊,在選擇以火車進行整個旅行的移動方式後,給了我們莫大的幫助與協助。

從最基本的搭火車的注意事項至開票、訂位費等這些瑣碎小事,只要我們有任何疑問都能立即告訴我們,真的再次非常感謝他們每位同仁的辛苦!

雖然我們這趟旅行的瘋狂程度也把他們這些專業人士給嚇著了(笑)

但我們家自助旅遊慣了,真的是一片小蛋糕哈:)

那麼就來介紹一下我們怎麼安排以及去了何處吧!

x注意:大部份的教學是已持有歐洲通行證的前提之下。




【要去哪裡?】

兩年前人在Belfast唸書時也曾寫過一篇「緊張什麼,衝一發就對了——旅行的前置作業。」秉持這種精神,出門前的事前作業真的萬萬不可少。

然而這一趟是帶著家眷旅行,有小孩在身旁,交通與住宿是否有著落就更加重要,準備程度當然不能像我自己一個人出門那樣隨便。

說實在話,要去哪裡玩,真的很頭痛,尤其想去的地方實在是太多,在時間的限制一下,必須要有所取捨。

既然我們家三個大的老早就在十幾年前逛過大景點,這一趟主要就以最小的妹子的心願為主,而她最想看見的......非常不意外是義大利(唉)

也不是說義大利不好啦,只是我個人對這國家的主觀意識挺強烈的(攤手)
(結果實際上去了一趟後,我以後就要跟這裡說goodbye哼哼哼lol)

好了,要義大利,羅馬、梵蒂岡、威尼斯這幾個少不了。而我們從巴黎出發,下來至南法肯定要見見蔚藍海岸,尼斯就是我們的最佳選擇!

而來到尼斯,再搭20mins的火車就能到隔壁的摩納哥,這也是飛去不可。

這樣算算要跑兩國,那往北走想去哪呢?

小女子這一趟心願只想去瑞士,因為我們當年簽證沒辦成功沒去成,這次藉由這個機會順便去勘景看看有什麼好玩的,也去成了我一直念念不忘的蘇黎世和琉森。

另外一個心願則是我和爹爹奢望的:睡夜舖!
但夜舖也不好找,要也要距離夠長,還有能順利接到我們抵達回巴黎的路才行。
找了很久,發現從蘇黎世發車至阿姆斯特丹有開夜舖,而且還是我跟爹爹非常期待的上下舖,睡起來更有味道XDD

既然都跑到阿姆斯特丹,隔壁的比利時跟盧森堡都在隔壁不玩白不玩?不過因為後面還有爹爹希望能去諾曼第登陸的旅行團,就捨去盧森堡。

這樣剛好四國旅程:法國、義大利、瑞士與荷比盧三國+期待的夜舖=Check!

剛好買連續五日四國票種就可以了:)



【各段銜接時間】

確定要去哪些程式後,就是該來安排每個乘車時段接不接得上。

因為我們攜帶家眷,也趕時間(趕飛機),所以相較一般的自助旅行者還要倉促。
在時間的限制下,每一刻都非常珍貴,能夠先卡位好當然是最好的,畢竟有小孩還要提著行李,況且十幾年沒再去這些地方,也不曉得有沒有變很多。

我們手頭上已經有了歐洲五日四國的頭等艙票,現在只要確定每一段的訂位費是多少即可。

上頭的資訊其實是非常厲害的親娘自己規劃出來後,我再重新打成這樣(別的因素需要)。

可以很明顯地看見我們的出發日期,從何處出發,乘車時間,需不需要轉車,車種以及四人份的訂位費。

需不需要做到這麼細緻看每個人的性格,我們家習慣將這些「必要的資訊」都先列出來,若當場出了問題才知道還有什麼應變的可能性,一個未雨綢繆的概念(笑)

(話說親娘也將每一日的住宿也都裂得清清楚楚,比我還厲害吶)


【如何使用飛達官網找路線?】

這些火車時刻可以先從飛達的官網上瀏覽:http://www.gobytrain.com.tw/Products.aspx?view=P2P

你可以將你想要的點對點選一選後,系統便會出現相關的資訊!

舉例來說,我的行程表上有一段是阿姆斯特丹到巴黎(中間有比利時),我想要了解這段的訂位費是多少錢。

點進去上頭的網站後,我可以發現以下的畫面:


可以看見我先點選了上方的「點對點」,因為我要查每一段的票種。



再來,我選擇了上頭的「西北列車Thalys」,結果發現有「阿姆斯特丹」至「巴黎」的路段。

點選兩個城市的圈圈(第一個點是發車地,第二個點會是終點站)



再來會跳出這個畫面,上頭將乘車的出發時間、是否為單程或來回票、幾等艙、乘客年紀選好後,便可以送出去搜尋。

特別畫出來一個「已持有該路段的火車通行證」,代表說你已經有確定要購買火車通行證(見下方圖示),而我們所選擇的是「歐洲任選四國火車通行證」,所以要打勾!



打勾之後所出來的價錢,就是所謂的「訂位費」。

歐洲部分特殊車種(例如景觀列車、夜舖等),或快速火車(例如TGV等)規定必須事先訂位才能搭乘(目前確定法國跟義大利需要)。

需要在注意的一點是:一旦訂位後就不得作廢、變更、或轉讓
這像是這趟這座位就是用你的護照買的,只能是你的,除非你沒搭到。

所以其實只要手頭上拿著「火車通行證」,只要在該艙等內都能任意搭車坐,不盡然每一趟都需要事先訂位(保留位置)。

不過因為我們有家眷,所以跟家人旅行的話還是強烈建議不要省這一筆小錢。
至少確保你有位置可以坐,在長途旅程中真的是個「必須」啊!
不用移來移去,只要上車行李擺好,就能舒服睡到站上,多好!


若不太清楚,來到這部分可以直接去請教飛達的專員,最好事先能確定要去哪些國家哪些城市,然後可以再麻煩他們幫你們規劃用什麼路線、哪種票卷較為適合:)




【小總結】

總之,這都是先前的步驟,自助旅行最重要(也是省錢要點之一)的就是「規劃」。

沒有旅行社的包團出遊,一切都要由自己來,是一種磨練,也是一種幸福。

因為可以自己選擇怎麼旅行、怎麼遊玩,通通由自己負責,由自己發揮。

我個人雖然不喜歡搭火車(因為會頭暈),但老實說若有到歐洲長期自助旅行的話,我個人也會建議搭火車移動。

光是省去搭飛機前要算好帶幾公斤、什麼能帶不能帶,火車就沒有這種麻煩,直接拿著票上車放好行李就能睡(笑)

當然若直接拿著「歐洲28國任選兩個月」的票種遊玩的話,還怕什麼呢,地圖攤開,想去哪就去哪吧!



/

關於我們: 歐文所在哪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